Sunday, July 13, 2008

值得赞许的举措 -世界报7月12日“地中海联盟会议”社评

LE MONDE | 12.07.08 | 13h43 • Mis à jour le 12.07.08 | 13h43

原文网址:http://www.lemonde.fr/l-europe-a-l-heure-de-la-presidence-francaise/article/2008/07/12/initiative-louable_1072782_1058958.html#ens_id=1054225

虽然不会有全家福合影照,但是,定于周日7月13号举行的地中海联盟发起会议,却是无可非议的成功之举。在萨科奇(Nicolas Sarkozy)的主持下,地中海盆地各国首脑与欧洲联盟各国首脑在巴黎大宫共聚一席。所有人,除了卡扎菲上校都将到会,不过2007年秋卡扎菲上校已在巴黎受到盛大排场的接待,他的国家利比亚将不派代表与会。相反,以色列总理Ehoud Olmert将出席会议,而且,这将也不妨碍地中海盆地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特别是黎巴嫩总统Michel Sleimane和叙利亚总统Bachar Al-Assad,同样出席会议。虽然地中海联盟方案一路经历了重大变迁,但无可否认的是,Sarkozy先生取得了一项政绩。

这一方案是在其当选总统之前提出的。Sarkozy的目标是在环地中海地区实现欧洲人在二战之后不久所实现的事业,即通过具体项目,建立事实上之团结。就此而言,最佳范例莫过于法国在1950年倡议的煤钢共同体方案。但是,地中海联盟的具体项目工作,无论是地中海的污染清除方案,还是“海上高速公路”、地中海大学或大学生交流项目的创立,仍只处于草图状态,这不仅应归咎于巴以冲突,还应归咎于破坏地中海盆地的各种分裂和冲突。

虽然如此,Sarkozy先生的举措仍应值嘉许。我们并不因之前的失败而不再进行新的尝试。当初,德国女首相默克尔(Angela Merkel )以及欧盟委员会,汲汲于保护自己的权力,错误地反对计划,借口是其与已有的欧洲地中海项目即1995年发起的巴塞罗那项目相互重复。但是, Sarkozy先生最初盘算着在欧盟机构之外采取行动,他同样是错误的。

前路漫漫。Sarkozy先生是从最轻松之处,即一次流光溢彩的聚会着手的。实务---具体的项目,应该跟上。在当前情形下,对于地中海,对于欧洲,实务才是根本。


本译文尚未受法国《世界报》授权。本译文仅供读者个人资讯之用。2008。Republis保留译文版权。

1 comment:

republis said...

Bon travail cheri, bonne jour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