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以Winnetou为榜样(媒体消费与青少年健康发展访谈)

德国《时代》周刊
2008年第25期16页
原文网址:http://www.zeit.de/2008/25/Interview-Romer


把光阴在媒体世界里度过的孩子,会错过真实的生活,汉堡儿童心理治疗师Georg Romer警告说。

DIE ZEIT: Romer 先生,您的孩子多大了?

Georg Romer: 儿子14岁,女儿16岁。还有一个小男孩,两岁。

ZEIT: 您让他们接触媒体吗?

Romer: 当然。大的两个孩子,有一台电脑。我们家里,电视是放在客厅的,我儿子每天在客厅里玩游戏机。他在客厅里呆着的时候,我们就关上电视。

ZEIT: 那您在儿童心理治疗站,对您的小病人们是怎么做的呢 ?

Romer: 我们的治疗站的孩子们,年龄10岁到17岁不等。每个人白天都得把手机交出来,只有晚饭之后才能用手机打电话。看电视,玩规定的电脑游戏,是可以的,但是在时间上,都做了明确的限定。

ZEIT: 您反对禁止孩子接触媒体吗?

Romer: 电视、视频游戏和互联网,会使人上瘾。有些画面,甚至是存心要让人上瘾。孩子们必须学会应对,学会节制。这和酒是一样的:您可以买酒,但是,您必须学会如何对待酒。

ZEIT: 媒体对孩子的影响会有多危险呢?

Romer: 暴力倾向(Gewaltbereitschaft)与美化暴力的视频游戏之间的关系,已经得到了确凿的证明。但是,这只是在统计学现象的意义上。具体哪个孩子会变成有暴力行为,哪个孩子不会,是无法预测的。但是我们确实知道,由于媒体画面的泛滥,儿童大脑的图像结构(Kartografie)会受到暴力的干扰。特别是应当保护小学年龄阶段的孩子,免受媒体的过度刺激。为预防危险的发生,我们应当限制互联网或者电脑游戏上的自由市场经济。社会对于防御色情画面,已经达成广泛共识。对于杀人游戏和暴力电影,我们应当建立同样的保护机制。尤其受到威胁的,是处于社会边缘的孩子们。他们的问题,孤独或者社会交往障碍(Versagen),会因为他们的媒体消费而倍增。近年来,一小部分人的精神问题在大幅加剧。

ZEIT: 为什么尤其是男孩们容易对这类游戏上瘾呢?

Romer: 男孩本性上就是竞斗取向的,他们寻求冲突。但是,这已经不再获得社会的赞许。今天,校园里的每起打架,都会被交给心理医生处理。过去的文学偶像,例如马克吐温的汤姆-索耶,或者Ludwig Thoma(1867-1921。德国的一位律师出身的出版人、作家。著有《淘气鬼故事》等书-译注。)书里描写的淘气鬼 ,今天都会成为儿童心理医生的治疗对象。这样,男孩们就将争斗转移到虚拟世界中去了。还有,今天,在寻找成长榜样人物上,男孩的困难也比女孩要大得多。对于女孩而言,存在不同的角色模范,而且大人们对于她们的每一种角色选择给予的信号几乎都是“棒极了,姑娘!”。男孩们的情况与此相反,他们必须在“小心,莽汉(Macho)!”和“小心,软蛋!”两个 “禁行标牌”间来回躲闪,“棒极了,小伙子”意义上的积极性信号是少而又少的。逃避到电脑游戏当中的男孩,他们对其男性角色感到困惑不安 。

ZEIT: 应该从哪儿找模范呢?

Romer:比如说, 对我们这代男孩而言,Winnetou过去就是富有吸引力的模范,特别是因为Pierre Brice 演的那令人难以忘怀的电影画面。Winnetou沉着,冷静,勇敢。他忠诚,是一个好朋友,是一个正直汉子。不是一个不成熟的大男人,而是一个富有内涵的男人。不过,在通俗文化中,还是有正面的男性模范的,但在体育界尤其多见。比如,德国男足教练Klinsmann:他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但是同时富有团队精神,懂得与他的球队、整个德国打成一片(mitzureissen)。我认为,体育是取代媒体屏幕的好选择。让体育竞争,代替游戏战争。当孩子们的第一位需求,例如,与其他孩子的接触,无法得到满足时,媒体就取而代之,乘虚而入了。我认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在于孩子们在虚拟世界中体验了什么,而在于他们在屏幕面前呆着的时候,他们的体验失去了什么。他们错失了真实的、增进人际关系的体验!

ZEIT: 网上聊天不也促进人际关系吗?

Romer: 我们生活在一个创新文化,就是反传统文化当中。新的发展层出不穷。所以,一个规律是,少年一代总是在搞一些父母一辈弄不懂的做法和习惯。我还记得,当我读像Zack!, Puff!, Dong!这些搞笑的漫画书时,我妈妈给弄懵的样子!她担心我的语言能力会一落千丈!对 Rock ’n’ Roll、重金属音乐、朋克音乐等,我们的父母也是同样觉得我们不可理喻。青少年总是在探索新文化、新的交流空间。现在,流行的是聊天室,青少年通过聊天室来相互联络,而且根本不让进父母辈们过问。但是,限制此类交流空间造成的危害,是父母的责任。

ZEIT: 您对通过手机,促进人际关系有何看法?

Romer: 煲电话粥,优惠话费的泛滥,只是意味着,与他人的社会沟通,不再值钱了。只有婴儿才会需要需要妈妈左右伺候。一个成熟的人,会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人们不是天天相见时,更加可靠持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在心灵深处,在更长的时间内显现自己的力量。所以,人们寻找象征物,例如戒指,以便即使在分别之时也能感受到,自己与对方是互为一体的。但这一切都会因为持续不断的话音连接而丧失,因为,通话必然以乏味肤浅告终。在自己的思想中、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而不是通过持续地上网,稳定地保持与他人的联系,这是一个人的人际关系能力的一部分。而在我们的这个全球化社会,我们极其需要人际关系的持受能力( Tragfähigkeit)。

采访人: Sabine Rückert

(Winnetou是德国小说家Karl May(1842-1912)小说中的一位印第安人英雄-译注)

本译文尚未获德国《时代》周刊授权。仅供读者个人资讯之用。Republis保留译文版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