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死与生

死亡,既不突然,也不意外
死亡的到来,很少像开关的关闭。而更像调光器被不断调弱的过程。


德国《时代》(Die Zeit)周刊
2007年第14期第4页
作者: Stefanie Schramm


原文网址:http://images.zeit.de/text/2007/14/Sterben-Tod


往往,是心脏先变弱了。硬化的动脉,日积月累,已使得这一泵机运转得困难重重,心脏冠状血管可能出现堵塞,导致部分肌肉慢慢死去,有时,这是无人察觉的情况下发生的。到达各个器官的氧气越来越少,直到其中某个器官衰竭,于是,死亡顺次降临:先是心脏本身,然后是肺,接着是肾,接着是肝。血流枯竭了,胳膊和腿变冷了,皮肤苍白了,呼吸不规则了。然后,一声咕噜作响的吐气:喉头肌肉发生了痉挛。呼吸停止了;心脏静止了;大脑在慢慢死去。不过,到身体的最后一个细胞死亡之前,还要再过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数日时间。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将这样或者类似于此地死去。我们中每两个人就有一个人因循环系统疾病而死去,每四个人有一个人因癌症而死去。生命的终结,很少像关闭灯光开关那样;它更像调光器被渐渐调弱那样。死亡是一个过程,往往是一个疲惫的,痛苦的过程。而重病救护医学的发展,则使得生与死的界限日益模糊。

癌症病人尤其害怕经历漫长而痛苦的死亡。肿瘤细胞的无可控制的增长以及肿瘤转移扩散,不断地侵害着各个器官,直到它们无法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过,癌症也可间接致人死亡:随着它削弱、吞噬人的身体,人体变得更加脆弱,易受病菌感染。往往,癌症病人的死亡以肺炎或者其他炎症开始,而以败血症结束:细菌不断扩散,免疫系统开始对病人自身的身体发起大规模的进攻,直至循环系统全面崩溃。虽然大部分癌症病人被以这种方式夺去生命,但医生们强调指出,死亡是个个性化的过程:每个人的死亡都是不同的。

但是,这一过程什么时候结束呢,一个人什么时候算“死了”呢?一直以来,我们将最后一次吐气或者最后一次心跳视为生命之结束。此时,循环系统停顿了,瞳孔放大了,嘴唇和皮肤的颜色转蓝……. 但是,在几分钟的时间内,仍存在机会,让心脏死亡过程逆转,让人重新获得生命。

然而,一个人是不是确实能够复活,将取决于他的断气时间。在没有氧气供给的情况下,我们的大脑只能支撑几分钟。如果脑细胞死亡过多,那么整个大脑最终都会死亡。但是,大脑死亡后,人是不是就算死了呢?此时,如果接上呼吸装置,胸腔仍会一起一伏,心脏仍在砰砰跳动,皮肤仍是温暖的,因为药物在维持着循环系统的运转。这样还算是活着吗?

“大脑”,数年前美国哲学家 John Searle(1932-)这样写道,“是与任何其他器官一样的器官”,根据这一论断,大脑是可以被替代的。但德国医学会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它认为:“脑死亡即意味着人的死亡”,“脑死亡”被定义为“虽然心脏循环功能仍因人工控制呼吸装置而得以维持,但大脑、小脑和脑干的全部功能(Gesamtfunktion)均不可逆转地停顿的状态”。法律对何时认定发生死亡这一问题并未做出明文规定,但是《器官移植法》将脑死亡定为器官移植的前提条件。

如果说死亡的终结点并不是像一直以来所认为的那样泾渭分明的话,那么如何认定处于生死之间的意识的状态,即昏迷(特别是各种类型的植物人状态(Wachkoma)),则更是难上加难。

处于昏迷状态者,从外部特征看,等同于脑死亡。他没有意识,但是,他的大脑还在工作,保持约一半的正常活动。病人或可能完全恢复意识,或可进入植物人状态,或者,他的大脑在两到四周内完全丧失功能。多数情况下,昏迷是生与死之间的过渡阶段,病人在这一阶段徘徊的时间相对较短。

植物人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整年,病人保持处于同一状态,而且往往没有任何人知道,他们是否存在好转的希望。如果只是少量的脑区受到损害,例如在事故之后发生的,那么,植物人病人的大脑重新建立了新的神经链接,这种情况曾经出现过。在罕见的情况下,此等病人可以恢复意识。

美国植物人病人Theresa Schiavo的情形则完全不同,两年前,已按照法院判令对其停止人工给养。15年前,在一次心脏停止期间,她的大脑过长时间未获得氧气供给,造成大部分神经细胞死亡,几乎没有一个脑区获得幸免。在这样的状况下,要在数年之后,让一个人复苏,是绝不可能的。对700名患者的调查表明,大脑因缺氧而受到损害的昏迷病人,只有15%的人能够在头3个月内恢复意识,过了这个时间段后,只有极少数的人恢复意识,而两年之后恢复意识的,并无一人。


本译文尚未受德国《时代》周刊授权。本译文仅供读者个人资讯之用。2008。Republis保留译文版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