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为什么女性更长寿?

2008-7-3 德国《时代》周刊

Andreas Sentker


http://www.zeit.de/online/2008/27/frauen-leben-laenger

这既与基因相关,也与生活方式相关。医学界要求,在保健体系中对性别特定差异加以更多考虑。

她为体重而忧心忡忡,而他却正在大啃牛排;她定期地去看医生,而他恰恰因工作忙而没时间去---诸如此类的细微差异,集腋成裘,导致了一个不容置疑的结果:在全球191个国家中,186个国家中的男人比女人短寿。在德国,男女寿命差异接近6岁,而在俄罗斯,则高达13岁。只有在津巴布韦、中非共和国、汤加岛国,男性的平均寿命高于女性。

这一系列的差异表明,寿命长短有别的原因是何其之多。不仅仅是生物学原因,还有性别角色和社会环境,都促成了寿命差异。以下一点对于德国而言,尤为正确:如果我们的医生和医院切实、认真地将性别作为一个健康因素加以对待的话,男性和女性两大群体都将受益。

“女孩们讨论她们的感情、她们的身体,讨论健康和饮食”,Alan White说,“而对于小伙子们而言,讨论这些,都是懦弱的标志。” “什么时候你见过一群男人儿聚在一块,讨论他们如何触摸了自己的生殖器官了吗?” White是世界第一位“男性健康学”教授,任教于英国利兹城市大学。

但是,这位专业人士并不认为,仰仗保持完美身材的诀窍,男人们就可以健康长寿。相反:正是流行的阳刚的万宝路(Marlboro)男子形象---强大、勇于冒险、驾驭一切、永不泄气、永不称病的男子汉,从医学角度来看,是灾难性的。比如,这导致男性看病的频率远低于女性。结果是,虽然女性的皮肤癌确诊率更高,但是,因皮肤癌而死去的更多的是男性。

还有,男性的举止也常常是自我毁灭性的。年轻男子更经常地相互较劲,谁抽烟抽的多,谁喝酒本领高,还更经常地因酒后驾车而身亡。进化心理学家认为,男性们在这么做时,他们是在遵循一个古老的基因程序:在进化过程中,占得上风的,是促进男人们从事冒险和竞赛活动的基因。当女性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其子女,在选择男人上更挑剔,而且更加爱护身体时,男人们常常在角逐新的传播其基因的可能性---即使为此付出自我毁灭的代价。

不过,另一种情景也是可能的,修道士们的寿命表明了这一点。人口学家Marc Lucy的研究表明,关闭在修道院高墙之内的男性的寿命,明显长于高墙之外的男性。原因可能就在于他们的集体共处,生活有节律,而且不酗酒、不酗烟。“修道士们自己解释说”,Luy指出,“他们长寿,是因为他们犯不着每天面对组织其日子的压力。”

在其他国家,此等认识早已促成了思维的转变。比如,在英国,2006年《平等法案》(Equality Act)已将“达到具有可比性的男女保健结果”作为义务加以规定。Alan White指出,仅向男性和女性提供相同的保健服务,并不足够。“例如,超体重者中男性多于女性,但是,大部分减肥课程是为女性开设的。这一做法应当停止。” 在奥地利,目前甚至开设了专门的男性保健课,而且,分别为男性和女性提供了癌症早期筛检项目,一个设于Hellblau,一个设于Rosa。


本译文尚未受德国《时代》周刊授权。本译文仅供读者个人资讯之用。2008。Republis保留译文版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