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人到中年

《南德意志报》2008/05/05作者Kristina Pezzei, AP/lala

原文网址:http://www.sueddeutsche.de/gesundheit/artikel/258/172746/


对于大部分男人而言,这是从40岁左右开始的。他们感到疲惫,萎靡不振。他们的体重不断增加,虽然他们吃得比以前要少。与女性一样,在人生的中年之际,男性的荷尔蒙发生了改变。

他们的性能力下降了,而且,他们对于性生活压根儿就没那么感兴趣了。当寥寥无几的男士暂时承认这一情况时,医生们都会作出一个确凿无疑的诊断:他们进入更年期了。“与女士们一样,男士们的荷尔蒙也发生变化”,负责柏林Vivantes诊所的男性健康部的男性学家Wolfgang Harth 说。虽然这一变化不是一天两天之内发生的,但是,男性的新陈代谢的变动却是与日俱增的。 成熟男性血液中睾酮含量每年按最高可达1.5%的比率递减---所以,出现勃起障碍和对性生活兴趣逐渐下降,并不令人奇怪。

对于男士们而言,这是致命性的,因为,在性方面,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仍是 “强于女性的一方”。男士们觉得自己的价值下降了,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整个生活都脱轨崩溃了。男士们外观形象的缓慢但持续的变化---日益突出的肚子,渐渐稀疏的头发---都令其自尊心受到额外的打击。

承认现实是迈出危机的第一步

而且,许多男士还碰到了外部的变化,柏林"Männerberatung” (男士咨询)机构的Peter Thiel 解释道。到他那儿就诊的病人,是在职业上已经达到顶峰的男性。孩子已经养大,而夫妻关系,也渐渐滑入令人昏昏欲睡的常规陈俗。当这些因素全凑到一齐之后,男人们开始冥思苦想,变得烦躁不安,或者抑郁不悦。“许多人在这一人生阶段都在问 “人生意义何在”,并在苦苦思索,他们的人生迄今已经实现了什么,接着还能再发生什么” ,Thiel说。

当受到影响的男士们走到咨询中心的医疗师那儿的时候,他们已经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男士们察觉到并且承认了危机。对于从小伴随着阳刚、强壮的养家糊口者的角色形象长大的男人们来说,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许许多多的男士们将他们的问题藏而不露,咬着牙在健身房里锻炼,与啤酒肚做斗争,而其举止言谈,则暴露出种种“中年危机“症状。“有些人不由自主地找起对象来了,找一个更年轻的女伴,他们希望借此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出来”,Thiel说。有些人,则将荷尔蒙疗法看作救星,以求克服影响广泛的性功能衰退问题。

在当今这一医药企业和医疗报刊将提高性功能的药物作为仙丹灵药向整个社会推销的时代,从某个特定年龄开始,服用药物来给自己添力加劲,似乎并不过分。但是,专家们警告,应慎重行事。“如果男人从三十四五岁就开始服用荷尔蒙配方药物,这可能掩藏了心理问题,或者,萎靡不振,可能暗示着抑郁障碍问题,”Harth说。

荷尔蒙治疗只是克服危机的手段的一部分

Harth首先根据一份问卷,向病人们解释其所患疾病的真实面貌。在许多情况下,受影响者都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加强运动和体育锻炼,弥补其荷尔蒙亏损,或者,至少可以学会如何面对这一情况。只有当睾酮明显衰减时,才会需要采取荷尔蒙疗法,全德国约有600位男性学家提供这一治疗。性荷尔蒙可以作为药膏涂抹,或者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打针注射。

Thiel说他会在紧急情况下同意进行这一治疗---“就是当睾酮退减得非常厉害时” 。 不过, 药物,无论是伟哥还是心理药物---都只能作为重新发现生活乐趣的辅助。

Thiel 会在治疗交谈中,与其病人探讨走出危机的其他途径。哪方面存在实现新起点的可能?哪些方案可能决定未来的生命岁月?当婚姻已经无法挽救的时候,Thiel 在个别情况下会建议离婚---如此,可以有一个新开始。“首当其要的是,我们应当促进男人间的沟通文化”,这位治疗师说。

他观察到,虽然前来咨询的男士在不断增加,但是,与男性总人数相比,敞开自己,处理其问题的男性的比例,始终是在下降的。Harth 在Vivantes-Klinikum 诊所每年大概接待500位自诉萎靡不振、精疲力竭的病人 ---这一数字同样是在上升的。 这位男性学家认为这体现了一种社会潮流:“男性们对第三春的看法与从前不同了---他们要享受它。”

本译文尚未受德国《南德意志报》授权。本译文仅供读者个人资讯之用。2008。Republis保留译文版权。

No comments: